公告版位
實在是太常發生... 留悄悄話問我事情 但是!! 沒有登入的話 我的回覆你們是看不到的啊~~ 決定公開Email看看好了 louisachang06 at gmail.com 可是不要寄垃圾信給我喔^^


 


會出現這張照片,其實都是因為我懶得多走幾步回系館熱便當的關係;本來想說回家打杯果汁配個麵包,哪知瞄見的前兩天的食譜筆記一時興起,於是就...

唉,因為小小的懶惰,卻換來更多的麻煩啊!凡油炸就要清理刷鍋子半天,我家為什麼沒有洗碗機?沒有電動的人工的也可以啊?(我要全自動多功能男僕洗碗機!)
 


查了一下南蠻「煮」的意思,簡單說就是過去南洋國家人和歐洲人(如西班牙人)到日本時傳入的有異國風情的料理,主要食材有蔥和唐辛子(辣椒);至於南蠻「漬」料理的基本法則大約是炸過的海鮮或雞肉,配上調味過的醋醃漬。我的食譜與做法靈感來自於蔬菜人教室的 [鮭魚南蠻漬],也咕狗了一下。但自己做在材料上有不少變化。 因為還要做涼拌洋蔥絲,所以決定就不另外調醬汁,以南蠻醋為料理主線。



南蠻醋:

醬汁是食物的靈魂啊!我的做法出來的口味較清淡,不偏甜、酸或鹹,但食物一定要浸久一點才會入味。個人喜好不同,所以各項用料比例項目皆建議邊調邊試自行斟酌。這個份量出來的醋我想應該有兩人份,圖中我只用了一塊鮭魚和涼拌,醋還剩下一大碗。


白醋半碗 +蘋果醋半碗 
大部份的做法都只用白醋

柴魚粉少許 若有柴魚高湯可直接把下面的水、鹽甚至醬油都減量

糖 2大匙  因為我用蘋果醋所以把糖減量。大部份的食譜糖都三匙以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小聲說:下次我想加點蜂蜜試試看)

醬油兩大匙到三大匙 口味重的話要再多加

鹽少許

水 1/3 碗到半碗
不要一次加太多 份量應為一碗

檸檬   半個擠汁
(辣椒、胡椒)


A. 三色鮭魚蔬菜南蠻漬:


材料:

a. 南蠻醋
    
b. 太白粉 + 麵包粉 其實只要太白粉就可以了。我裹到一半才想到可以加麵包粉讓顏色
     更好看,不過 已經有點沾不上去。
  (成品的漂亮金黃色或許跟麵包粉還是有點關係?)

c. 冷凍鮭魚  
     解凍切大塊,不必刻意切太小。替代成其他魚類、海鮮、雞肉也都可以。切好後灑鹽
     放一下入味
裹上太白粉 + 麵包粉備用。

d. 蔬菜
     自行發揮。我準備的是青椒、黃椒、紅蘿蔔、蘑菇,通通洗淨切好。多半都有洋蔥但
      我已另做涼拌了。

e. 白芝麻  可省略



做法:

1. 蔬菜入鍋,加約兩大匙南蠻醋,熱炒一下微煮入味後起鍋。

2. 熱油鍋,丟進鮭魚炸到表面成金黃後撈起瀝乾,在廚房紙巾上吸油後置於蔬菜上。

3. 淋上大量南蠻醋、白芝麻點綴即完成。




Tips:

這邊只淋上醋主要是為了擺盤好看。但食用前要讓魚肉充份浸漬在醋內入味才會好吃。所以可以另外準備小碗放適量醋浸食。如果是大量做不現吃的話,可以直接通通丟進醋裡醃漬。我留了一塊第二天微波,味道也沒變喔。

9/20 更新:最近又做了一次海鮮口味的,心得是:

1. 我應該把水的份量寫錯了,上次我慢慢加最後應有加到一整碗水的樣子。

    今天以這樣的份量調才比較合我的口味。


2. 裹麵包粉真的很好吃。但是!沒吃完的就不能通通丟進醋裡醃,不然外皮太濕口感就沒啦。

 



B. 涼拌洋蔥絲


材料:

南蠻醋
洋蔥
冷/冰開水


做法:

1. 洋蔥切細或刨絲,丟進冷開水裡放進冰箱去辛辣味。
2. 吃前把水倒掉,淋上南蠻醋。


Tips:

也可以加柴魚。如果不用南蠻醋的話,咕狗一下有一大堆醬汁的做法。這道小菜建議最早準備,切絲丟進冰箱,其他弄好就可以一起上桌了。


C. 傳說中的小章魚



飯上的那個是用熱狗來練習,愛妻便當中常出現的章魚啦!(本來我的熱狗是這晚要拿來烤蔥花熱狗麵包的啊...)感謝小米桶的詳細圖解!(想學看這裡)原來這個這麼簡單,可是出現在便當裡的話就會顯得手藝很厲害的樣子(汗)。
可以跟第一道的蔬菜們一起切,然後煮熱水丟進去讓章魚腳捲起來,蔬菜起鍋時這也差不多好了。


Tips: 用熱狗作出來的不是小章魚,而是深海巨無霸章魚怪!不適合不適合...

 


同場加映....


附上我的筆記【日式料理晚餐菜單】設計完整版,當然,今天就我一個人要吃不可能全做啦。芝麻醬味噌雞肉以前出現過,一直都是我的拿手菜喔,現在除了培根蔬菜捲、馬鈴薯燉肉、泡芙(的皮),其他的都做過最少一次。也歡迎各位讀者給點菜色建議嘿。(尤其是湯,平常自己吃都嘛不煮湯的...)


小菜:: 涼拌洋蔥絲 醃白蘿蔔
配菜:玉子燒 炸秋葵 培根蔬菜捲 (捲四季豆或蘆筍)
主菜:海鮮南蠻漬 芝麻醬味噌雞肉 馬鈴薯燉肉
湯:(味噌)豆腐湯 (如果主菜有用到味噌這道湯就改掉)
點心:泡芙 或 銅鑼燒

 

 

Loui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0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0)

發表留言
  • hsuenchin
  • 看起來很好吃喔
    謝謝你的分享
    本來我還在煩惱家裏的冷凍鮭魚要怎麼做變化
    你的這個"三色鮭魚蔬菜南蠻漬",我相信一定很下飯的 ^^
  • 啊~能讓希臘媳婦來府上小坐真是太榮幸啦~
    我的菜都沒有難度的
    改天我想試妳的希臘食譜說 :)

    Louisachang 於 2008/09/12 22:30 回覆

  • 悄悄話
  • 綠兒
  • 這位女士,
    您這樣是不道德的唷,
    這麼希引人又不給人家追~

    這樣不行呀~!!
  • 人家沒有不給追啊~就就就就沒有咩~

    Louisachang 於 2008/09/12 22:35 回覆

  • Louisachang
  • 留悄悄話的那位老朋友:) ...這麼重要的議題我們應該要大聲疾呼,請廠商推出不同款式型號種類的洗碗機才行!!
  • weipingli
  • 露小姐,我真是太愛你了 ^^
  • 李小平我也很愛你啊~~ (糟 對有夫之婦這樣說還講這麼大聲?)

    Louisachang 於 2008/09/14 03:28 回覆

  • Kelly
  • 這位擔任TA的露小姐,您怎麼會有這麼多時間可以搞這些叫人口水直流的山珍海味呢??
  • 再忙,還是得吃飯的呀 (茶)

    Louisachang 於 2008/09/15 01:57 回覆

  • 阿布
  • 關於那個小章魚
    建議使用一口小熱狗
    不至於讓它變成巨無霸章魚怪
    形狀也會比較漂亮
  • 嗯 我知道喔 小米桶有寫 ^^ 因為我家沒有那樣的熱狗 只生的出魚怪啊 (淚) 謝謝你喔~ 你也是章魚生產同好嗎XD

    Louisachang 於 2008/09/16 00:10 回覆

  • 阿布
  • 我只是一個很會用嘴巴做菜的阿布
    幸好到目前為止,實際做出來的東西還可以吃。(目前沒人抗議或是送醫過)
    XD

  • 哈,我也很想用嘴巴做菜...我開口就有人做給我吃的那一種XD

    Louisachang 於 2008/09/18 09:12 回覆

  • TY^.^
  • 引述Louisa大大的銘言: "我要全自動多功能男僕洗碗機!)"
    偶也要 偶也要
    還要會煮飯洗衣加保暖功能的~~~
    有新貨出品請報給偶知(毆飛)
  • 沒問題~只要廠商一出貨 我馬上來辦團購吧!!

    Louisachang 於 2008/09/27 00:28 回覆

  • SHIBAKO SATO
  • 在google上打南蠻洋蔥,第一個出現的就是你的連結。今天試做了,味道我很喜歡,謝謝!看了你其他的文章,很喜歡你敘事的風格。也發現我們有蠻多共通點,例如都住過美國以及正在學yoga. 看到你新的結婚喜照,恭喜妳囉!
  • 啊,真的嗎?我覺得自己廚藝不太好現在都很想把野人獻曝的文章藏起來咧,一定是做的妳用心,所以才好吃~
    剛剛有去妳家看,我們真的有很多共通點,我要跟妳說我也在做油漱,也做過布緯!
    還有妳的小朋友怎麼這樣可愛!

    Louisachang 於 2014/10/22 13:03 回覆